喀什经济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要求,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2021年认真开展税收法治建设,坚持规范执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税收法定、突出依法治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锤炼党性。认真落实上级机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学习落实促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积累经验。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严格落实“四个坚决”。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确保税收改革依法稳步推进。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在应收尽收的同时,坚决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2021年累计完成税费收入13761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03395万元,同比增长21.8%,增收18524万元;非税收入8121万元;社会保险费收入24967万元,工会经费收入1128万元。出口退税-516万元。分级次看:中央级收入48894万元,同比增长24.8%,增收9723万元,地方级收入54501万元,同比增长19.3%,增收8801万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把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提高文件制定的公众参与度,落实税收政策和管理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相关要求。2021年度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未制定新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专业人士、业务骨干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论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降低风险。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动精确执法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确保纳税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完成行政执法公示事前公示12项,事后公示1项。事后公开准予行政许可1188条、一般程序处罚结果168条、双随机抽查情况和结果公示2条同时及时将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权利与责任清单和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稽查局权利与责任清单对外公开。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使群众对行政执法情况、行政执法权力更加了解。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加大税务干部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行为,做到行政处罚公平公正,维护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度共办理税务行处罚案件305条,其中简易处罚235条,一般处罚70条,对191户纳税人实行“首违不罚”。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本单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严格落实重大情况、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对本单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按照规定及时向自治区税务局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本年度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依托全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 “企微税”平台、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收集、快速响应和及时反馈渠道,及时处理纳税人投诉;对各类投诉案件全过程跟踪、监督。二是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开通局长信箱,设立意见箱,畅通拓宽信访诉求渠道。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落实好税收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推行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规定的公开方法和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公示。对税务门户网站进行了内容完善及信息发布规范管理,从制度上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坚持以办税缴费便利化为抓手、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新成效,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23户次,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全年办理出口退税19户次,累计出口退税金额507.82万元,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整合增值税、消费税及城建税等主税附加税费申报表,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各科室、各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当中。二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

二、法治税务建设取得的成效

2021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推动了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全面规范税收执法秩序:一是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增强了税收法治的观念,使各项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税法遵从度明显提高。通过深入持续进行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广泛普及税收法律知识,社会公众对税收工作的认知度得以提升,纳税人遵从度及依法诚信纳税的观念普遍增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把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作为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有力抓手。努力营造浓厚税收法治建设氛围,全面提高依法治税的能力,优化纳税服务和税源管理工作的质效,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观念,强化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和制约,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在继续发扬成绩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履职尽责,把税收法治工作做得更好。

(二)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程序。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规定的落实,提升本局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并充分发挥法制人员和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做好各项涉税事项的公开,推行执法记录仪的运用,严格落实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规范税款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

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内控监督平台的使用管理,确保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深入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管控建议,切实履行好督察督办环节内控管理部门的职责,提高内控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过错整改督导机制,实现查处问题,堵塞漏洞,规范执法,完善机制的作用。

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保持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高昂斗志,将法治税务建设作为税收工作的重要任务贯穿始终,不断推动全系统法治建设迈向新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20221月15